肝硬化患者甲胎蛋白一点点升高是不是肝癌
浏览 - 次
病情描述:
肝硬化患者甲胎蛋白一点点升高是不是肝癌

毕蔓茹副主任医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
擅长: 各种慢性病毒性肝炎、流行性出血热、细菌感染性疾病、肝硬化、流行性脑炎、手足口病、布氏杆菌病、伤寒、寄生虫类传染病的诊断和治疗,对于肝炎、暴发性肝衰竭、肝性脑病、肝硬化失代偿期腹腔积液、顽固性腹泻及药物性肝脏功能损伤的诊断和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。对于幼儿肝炎、肝损伤的治疗拥有独到的见解,对于用药的选择和治疗时机的准确掌握具有敏锐的判断力。对于顽固性腹水的治疗临床经验丰富,对于重症肝衰竭的人工肝个体化治疗也有深刻的研究。
已帮助263487人
向TA提问有用 (50)
肝硬化患者如果甲胎蛋白进行性升高,超过500ng/ml,则高度怀疑发生肝癌的可能,需结合肝脏增强CT或MRI检查,必要时行肝结节穿刺病理检查,明确是否有癌变。但是也有例外,甲胎蛋白是一种肿瘤标志物,常见于肝细胞癌和生殖细胞癌,是临床上诊断肝细胞癌最敏感,最特异的指标,常用于肝癌的筛查。但甲胎蛋白不只提示癌细胞增生,体内正常的肝细胞有增生时也可以升高,因此甲胎蛋白升高也可见于肝脏损伤较重,肝细胞有再生的情况,经积极护肝治疗,待肝功恢复后,甲胎蛋白可以恢复正常。
感染内科医生推荐


